📍廚師服怎麼都洗不乾淨?百格小學堂來教你如何把廚師工作服洗乾淨!

2022.5.11 百格小學堂 文:Sandy 圖:Dorise

📍廚師服怎麼都洗不乾淨?百格小學堂來教你如何把廚師工作服洗乾淨!

廚師最重要的戰袍,面對廚房各種油鹽醬醋的挑戰,難免會沾染油汙與痕跡,整件廚師服都變得很髒,但是只丟進洗衣機好像沒有用?洗完還是有污漬,怎麼樣都沒辦法把白淨的廚師服洗乾淨。到底該怎麼清洗?有甚麼洗刷廚師服的小訣竅嗎?其實清洗有很多方式,其中包含:洗劑的選用、浸泡時間,甚至和布料布色等等都有相關影響喔。


廚師服怎麼都洗不乾淨?百格小學堂來教你如何把廚師工作服洗乾淨!


廚師前輩的經驗談

餐飲同業間有各種清洗廚師服的方式,甚至有一些清潔小配方,但是清洗的核心,說穿了就是「加泡洗」!

加:先準備溫熱水,加入洗潔劑、洗衣粉、氧系漂白劑等
(其他小偏方:小蘇打粉、雙氧水、洗碗精)
泡:將廚師服浸泡30分鐘、2小時或泡到隔天
洗:用刷子對特別嚴重汙漬處刷洗、用清水將劑料沖洗後,再丟進洗衣機洗滌



由於每間餐廳環境都不同,每個廚師沾染的污漬也不同,該加入甚麼洗劑?該浸泡多久?恐怕只能多試驗、多洗幾次才能找出最適合清洗廚師服油汙的方法!這種類型的清洗方式雖然耗費又耗時,但就跟美女都要花時間化妝一樣,形象決不是嘴巴說說,而是要付出心力去維護的。

鹼片跟漂白水是清洗的神仙秘方嗎?

你也許有聽說,洗廚師服用鹼片會比較乾淨;或是漂白水要加進去才會變白,好吧,漂白水肯定知道,但你知道漂白水有分類型嗎?鹼片又是甚麼呢?

鹼片/片鹼《氫氧化鈉》
其為強鹼,可針對油汙清潔,將鹼片加水稀釋後,清洗廚房水管等有油垢的地方。

鹼片可除去油垢,本身有腐蝕的危險性,一般多使用在清潔骯髒的器具或排水孔,有些人可能會推薦用鹼片清洗廚師服,但如非必要,並不推薦此種方式。畢竟是強烈的化學劑料,千萬別衝動嘗試,使用時也需要萬分小心,免得廚師服還沒洗乾淨,一個不小心,廚師服毀損還好,自己的手燒出一個洞可不好玩。



氧系漂白水
主要成分為「過碳酸鈉」,對衣物料較溫和,無色無味,混入溫熱水,可加快釋氧的速度,達到除去廚師服油垢的效果。

氧系漂白水較適合清洗衣服,但要注意不要和有酸鹼性質的洗劑一起用,有些布料或深色廚師服也不適合漂白。

其實不管是鹼片或漂白水,本身都是強烈的化學劑,清洗廚師服的同時,也難免會造成織物與布料的破壞,你可能會覺得工作服怎麼越洗越薄?衣服上的餐廳LOGO或淺色廚師服也退色了?也許工作服材質也有影響,但最大的因素,還是和你使用的洗劑有關係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▶️廚師工作服款式照片
▶️襯衫工作服款式照片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--請支持台灣製優質產品--

加line線上詢問
參觀線上工廠

✨衣の廠《壹得昶》團體服的夢工廠✨